中國海外追稅 會計師:逃不掉

中國海外追稅 會計師:逃不掉

台灣區會計師何美惠表示,中國政府全球徵稅是遲早的事,符合繳稅者是逃不了的。2010年全球多個國家簽署「海外帳戶納稅」(FATCAT,肥咖)條款,美中都是簽字國。從那時起,美中兩國以及全球上百個國家的銀行,就已經完成資訊共享,這種共享是自動的,任何一個中國公民的海外資產信息,稅務機構都可隨時查閱。

何美惠表示,中國這一政策可能對在美投資人影響最大。很多在美國投資的中國公民,用公司名義隱藏個人投資資料,使稅務機構無法確定投資人。現在,所有公司都需要提供全體股東資料。而且,新政策也可能導致中國公民在國內的「小金庫」曝光。對於薪水階級影響則不會很大。

何美惠也強調,中國政府對「居民」全球徵稅的政策從未改變,而「公民」並不等於「居民」。中國「稅法」第一條寫明,在中國境內有住所,或者無住所而在境內居住滿一年的個人,在中國境內和境外的所得,依照該法規定都要繳納個人所得稅。在中國無住所且居住不滿一年的個人,僅中國境內的所得需繳納個人所得稅。

何美惠說,如今問題在於,在美生活的大部分中國公民都已不在中國居住,失去居民身份。但為了生活便利,他們沒有向戶籍部門申請撤銷居民身份。申請撤銷後,根據法律就不用再向中國政府報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