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會計師協會」返台參訪召開研討會

「台美會計師協會」返台參訪召開研討會

成立於1992年跨卅際的「台美會計師協會」,平時以電子郵件作為會員的聯繫,內容涵蓋稅法資訊的分享,疑難案件的討論,會員專業心得以及生活點滴的交流,該協會今年2016的年會選擇在台灣舉辨,一方面拜會政府機構,同時也與台灣會計師團體聯合舉行一場大型稅法研討會,討論對於台美人及台灣本地國人所關心的稅務議題。

11/8在台北商業大學舉行的研討會命名為「台美兩地稅務講習會」,與「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聯合會」合辦,當天共有兩百名會計師參加,可說是難見的盛況。美國回去的會計師擔任主講的有何美惠會長:「美國海外大追稅及肥咖條款執行現況」、張祿生:「美國棄籍及棄卡稅」、孫光芬:「加拿大海外追稅及節稅規劃」,而台灣會計師們也就海外台僑關心的「台灣所得、贈與及遺產稅的全球課稅與規劃」及「台灣稅制改革對台美人的影響」做詳細的說明與分析,這個全天的研討會給了與會人士一個十分豐碩的收獲。

參訪的政府機構則選定了財政部賦稅署、金管會、外交部,並接受了僑委會的晚宴招待。在與這些單位主管們的面對面交流中,台美會計師們提出了他們對台灣關心的事項,包括「基本稅」施行的成效,台美交換稅務情資的發展,兆豐銀行事件對金融管理制度的衝擊,台灣留美學生減少的隱憂與政府培育人才的對策等等,而拜會當天正逢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外交部官員則分析了政府對於川普當選後台美外交關係可能的影響及因應之道。

如同以往回台參訪,會計師們也趁機做報稅季節即將來臨前的休閒娛樂,台灣的美景及故鄉的風土文化正好提供了最好的題材,這次從台北南下,參觀了新竹玻璃館、三義木雕,而重點則在中台灣,日月潭、鹿港都留下陣陣的歡笑及難忘的足跡。何美惠會長更與「好心肝健檢中心」共同安排,免費為會員們做多項健檢,有多人參加,算是此行的額外收穫吧!

台美會計師協會新任會長為San Diego的張裕華會計師,很歡迎新會員加入,他的聯絡電話為858-693-3333,協會的網站為www.tacpa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