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電話接不完 建議申請SFCP補稅

會計師電話接不完 建議申請SFCP補稅

台灣與美國簽署「美國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FATCA,肥咖條款)」合作協定的消息一出,讓許多移民心慌,會計師何美惠28日表示,很多人非常緊張、憂心,當天從早就接到許多諮詢電話。但她強調,這個問題不是現在才有,2014年6月30日開始,台灣早被列為FATCA協定生效國家。

何美惠表示,當時有99個國家和美國達成協議,其中60國被列為「視同簽約國」(agreements in substance jurisdictions),中國、台灣、新加坡和香港都在名單中,「視同簽約後,就是用談好的條件進行資訊分享,2014年至今都是如此,所以其實早就應該注意,現在不用特別緊張,但也不要放著不處理。」

財產寄親友 「還是有風險」

她表示,很多移民會嘗試躲避查稅,如將財產放到沒有美籍或綠卡的親友名下,或將財產轉至台灣部分豁免條款的金融機構,包括信用合作社、農漁會銀行等以台灣人為服務對象的金融機構,「但台灣稅單上還是會顯示,且近年許多信用合作社都被渣打、花旗等大型銀行收購,因此還是有被報出的風險。」

她建議,納稅人以簡化申報程序(Streamlined Filing Compliance Procedures, SFCP)補報稅,「這是美國政府給有海外資產的美國納稅人一個清理陳年欠稅和欠表的機會。」只要能證明自己不是故意不報海外帳戶的納稅人,就能採用此方式,免除晚報、晚繳或錯報的罰款。

她指出,只需繳清欠稅與三年利息,在海外三年連續居住時間超過330天的納稅人,可免除未報資訊報表的罰款。居住於美國的納稅人,則需繳納未報金融資產六年最高額的5%。

「這是相對風險低又便宜的方法,但重點是『非故意』。」每位納稅人的狀況都不同,她舉例,有些人是金融、會計背景,很難歸類為不懂、不知情的族群,或是有些納稅人把錢移來移去,但一直都在五萬塊以下,就會被解讀為刻意避稅,「這些狀況都很難說服是非故意的情形。」